費洛尼樞機來訪

費洛尼樞機到訪修院

文/台灣總修院 圖/台灣總修院

教宗特使萬民福音部長斐洛尼樞機主教(Fernando Filoni)在全國聖體大會隔天,為嘉義教區的社福機構安納家園開幕行祝福禮之後,於3月2日下午,分別參訪了嶄新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與聖博敏神學院;當然,他也不忘教會的「心臟」──台灣總修院,這是台灣教會唯一培育教區神父的修道院。

對這位貴客的到訪,修院內培育神父與修士們莫不感到欣喜萬分;神父與修士們一起打掃環境、布置場地……,直到下午4時,一切準備就緒;主教團聖職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克勉主教也來到修院,親切地與修士們交談,並一起等候貴賓的來到,大家同到3樓演講廳,靜候樞機主教的到來。

5時整,斐洛尼樞機一行人的座車依序駛入總修院大門,李克勉主教、總修院院長方立天神父、培育團隊及全體修士們列隊歡迎,報以熱烈掌聲,斐洛尼樞機主教面帶笑容,和大家一一握手致意,並於修院「士志於道」院志前合影留念,隨後在方院長的領導下,前往3樓演講廳,開始下午的座談時間。

座談會的開始,斐洛尼樞機主教先簡短致詞勉勵現場所有的神父、修女及修士,其中提到了3個重要的態度:分別是「聆聽」、「讚美」與「保存」;隨即接受在場神父們的提問,首先發問的是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深造的陸籍神父,他以感謝作為發言的開始,主要感謝聖座、台灣教會與聖博敏神學院全體老師。斐洛尼樞機引用福音回應,表示認同(參:路17:11-19)並加以解釋在信仰上的深厚意義。在交談中,亦有人提出有關中梵協議的問題;樞機保證聖座永遠不會拋棄任何人,並呼籲大家對教宗要有信心,鼓勵大家閱讀他所作的說明(參:主教團《月誌》367期,〈關於在中國的天主教會狀况〉中文翻譯)。

方院長藉此機會請教斐洛尼樞機,如何解決聖召危機?以及請樞機主教給予自己修道生活上的經驗,作為修士們的鼓勵。樞機主教提醒大家:如同子女是一個家庭的未來,青年,也就是本地教會的未來,成為神父、修女,或成為好的平信徒也是教會的未來,因為他們可以結婚生子,鼓勵子女考慮修道、服務教會及天主子民。

台灣總修院的培育司鐸團隊的任務就是幫助修士們分辨,是否適合晉鐸,所以陪伴他們的司鐸團隊一定要十分了解他們。教會是主耶穌基督的教會,耶穌升天之前許諾過,聖神會告訴我們要做的事(參:若16:13),並答應我們,天天同我們在一起(參:瑪28:20);因此要相信耶穌不會讓祂的教會缺乏神父、修女或平信徒。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全心全意將自己的雙手奉獻給耶穌?因此,大家要成為一個有信德的人。

斐洛尼樞機主教帶著豐富的情感答覆說:「你真的願意答覆聖召嗎?很好啊!但首先你們要辨明,辨明你們是否有聖召,如果有!你們要慷慨大方,如果你們辨明後,發現主給你們的是另外一種聖召,你們就好好走另外一種聖召!」樞機主教提醒:「你們在修院內就是為了要辨明,而不是說進了修院就非得要晉鐸當神父不可,要先辨明這是不是自己的聖召!所謂的教會的未來,你們可以成為神父,但如果你們成為好的平信徒,也是教會的未來,你們的長上就是幫助你們在做出最後決定之前去分辨,我們要成為一個有信德的人。」

座談會歷經1個小時的發問、請教與回覆,在場的神父、修女、修士都深感意猶未盡,但因時間的緣故只能結束問答時間。隨後,在斐洛尼樞機主教的帶領下,全體一起到總修院的聖堂內頌唱晚禱,齊聚一堂,歌頌主恩。

晚禱後,斐洛尼樞機主教帶領大家作簡短的飯前禱,在共融的氛圍中一起享用晚餐;餐後,依依不捨互道晚安,圓滿結束這雖短暫但卻很充實的面談,期望慈悲的主基督繼續降福並帶領我們的福傳工作,勇敢成為主的見證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