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院快訊

方神父有話想說

文 / 方立天 神父

在第56屆國際聖召節的文告裡,教宗方濟各對我們的青年說:「聖召是天主愛的舉動,祂主動與我們相遇,邀請我們進入一個偉大的計劃,渴望我們參與其中,帶給我們宏觀的視野,使我們看見更廣闊的海洋,收穫豐盛至極。」這段話喚起我的記憶,回想當年我在分辨聖召時,那時候就開始跟天主一起建立共同的夢想。藉著天主的陪伴,我從一個在法國的小朋友一直成長並蛻變到現在,我能夠深刻體驗天主對我偉大的計畫。我承認天主是驚奇的天主!祂不斷的陪伴我們,邀請我們突破自己有限的想法,進而融入更偉大的使命。天主藉著我們每個人的聖召「帶給我們宏觀的視野」,跟隨祂,真的很值得!

我們每一個年輕人都有這樣的夢想,希望走得更遠,渴望突破他本性上的限制,過更豐富的生活!教宗提醒,也鼓勵我們,聖召是一個許諾和冒險。不論環境是好是壞,耶穌都會帶領我們走到許諾的福地!同時也安慰我們說:「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為了擁抱這個許諾,需要具備「冒險的勇氣」,因為我們必須如同亞巴郎一樣,離開自己的舒適圈,走耶穌的道路,光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,特別是在無神論或多元信仰的環境下,一直保持對耶穌基督活生生的紀念,對還沒有投奔耶穌的人更是一個很大的挑戰。

目前台灣總修院有八位修士及四位培育團隊的神父,我們一起學習,在天主的許諾與冒險之間的聖召路上攜手前進。在這裡,我最感動的就是看到天主在修士們的身上完成祂的計畫,慢慢的帶領他們走不一樣的路,走靈修的路。祂不斷的邀請他們成為與祂同行的門徒。我們一起學習放下自我,跟天主建立一個共同的計畫!「最大的喜樂莫過於為上主冒生命危險。你們別對上主的召叫充耳不聞。祂若是叫你們走這條路,你們別收起船槳,卻要信賴上主。 」

親愛的朋友們,我要特別謝謝你們為我們的修士們,也為陪伴他們的神父們祈禱。在耶穌基督內,我們就是一家人!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鼓勵,學習當耶穌基督的門徒,學習成為有福傳精神的門徒。我希望透過我們的院訓,你們會繼續把我們放在你們的祈禱裡,也祈求天主不斷的祝福我們台灣的天主教會以及祂未來的僕人。

你渴望一個喜樂之家嗎?

文 / 崔寶臣 神父

猶太人的傳統中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。當天主準備創造天地的時候,希伯來文的二十二個字母都爭先恐後到天主面前,要求以它開始天地的創造。而希伯來文第二個字母ב最後勝出,所以聖經的第一句話便是這樣開始的: …בְּרֵאשִׁית(在起初…)。而ב勝出的理由是,它的形狀像一個家,三面是保護的墻壁,然而也有一個大門向外開放。而字母ב本身的名稱beth也正是「家」的意思。

這個有趣的故事讓我們想到,天主的確給人類創造了一個美妙的家。所以教宗方濟各在他的《願祢受讚頌》這篇通諭中,也特別提醒我們要關心照顧好我們的共同家園。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,我們有懷著感恩之心去欣賞並盡力保護我們的這個家園了嗎?

其實,我們內心深處都渴望一個家,一個安全的家,一個有愛的家,一個充滿喜樂的家!而為接受培育的修士們和陪伴他們的神長來說,修院正是這樣的家!在這裡,我們因每天領受的聖體聖事得到力量,藉我們的學習在靈性及理性上日益成長,透過我們之間的兄弟友愛而充滿喜樂陽光。這正如保護我們這個家的三面墻。同時,我們這個家也有個敞開的大門,因為我們之所以在這裡是為了走出去傳福音,把福音的喜樂分享給別人。

我有聖召嗎?

文/嘉義教區 劉永欽 執事

常常有人問我:「你們修院現在有幾位修士?」當我一回答完這個問題,他們緊接著說:「怎麼這麼少啊?」是啊,聖召確實不多,但大部分的人接著又會說:「真的要為台灣的聖召祈禱。」然後就沒有下文了。或是當我跟青年談聖召的時候,通常他們的回應就是:「某某人有聖召,你看他喜歡教會的服事…」「他會彈琴,又喜歡祈禱,最適合當神父了。」確實多數人都很為教會著想,想幫忙找最好的人才來為教會服務,但天主真的只召叫這些優秀的人才嗎?或難道天主不是也召叫了我嗎?

身為基督徒,我們所尋求的是天主的旨意,不論祂召叫我們過的是修道生活或是婚姻生活,我們都應努力配合,所以首先應保有一顆開放的心,隨時準備答覆天主的召叫。當有人跟我談修道聖召時先不要排斥,若心裡有所觸動,就將這個問題默存在心,反覆思索。過程中,應把它當作一回事,將此事擺在天主跟前,用祈禱的心問天主:「禰是否召叫我?」「禰召叫我過甚麼樣的生活?」我想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天主並不會那麼當頭棒喝地給人答案,但保有信德地求問祂,終有一天祂會透過各種方式給我們最好的答案。我必須要強調在尋找的過程中要時時祈禱,必須跟天主保持良好的關係,否則就算天主召叫了你,有可能你根本就聽不到。

之後可以找一位值得信任的神父或修女幫忙分辨,將你的情況,所碰到的問題,所遇到的記號都與他們討論,當然也可以找對信仰有一定程度認識的教友談談,多聽幾個人的意見,再將所聽的一切擺在天主面前,求天主再度指引你該怎麼走。若你發現了有修道聖召的跡象,就可以考慮進修院了。有些人可能會說要等到完全確定後進修院,但老實說有多少事是在完全確定後才決定要去做的,即使是結婚的聖召也是如此,剛開始也需要先交往看看,再考慮要不要繼續走下去,修道聖召也是這樣,進修院後的2~3年都可視為持續分辨期,逐漸地天主會讓你看得更清晰。

每個人的聖召經驗都不相同,但大多人應該都是先保持一顆開放的心,隨時預備好自己。不論天主的召叫為何,當感受到祂的召叫後,就開始分辨,採取行動,只有做了之後我們才能更確切知道自己的抉擇是否正確。

院訊網頁版.pdf

勘誤更正:

  1. 更正【聖召專欄】中「林志明執事」為「林志銘執事」。

  2. 更正【聖召專欄】中「聖秩聖秩」為「司鐸聖秩」。

  3. 新增「義竹天主堂」於【我們的團隊】【蘇神父簡介】中。

以上為本期院訓之勘誤更正,非常抱歉造成您的困擾,請見諒,謝謝。